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联盟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企业联盟组织“学党史 悟思想 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8           
      10月14日,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企业联盟及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组成的中共北京市社会事业行业协会第二联合党委第二流动党员(联合)党支部与中国食药促进会联合组织开展党日主题活动,包括在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一行20余人走进门头沟当年挺进军战斗过的地方—— 红色马栏村。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给马栏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被人们称为京西第一红村。 


 
      1938年,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冀热察军区。1939年,萧克将军担任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其中七团、八团、九团、十团及十几支抗日游击队,活跃在冀热察抗击日寇,为华北地区的抗战斗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39年10月,挺进军司令部以及被服厂、枪修所、医疗所等部门、单位进驻马栏村。

      如今,马栏村革命遗址展馆由原来的两个,已扩展到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北岳第三军分区司令部旧址陈列馆等四个。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企业联盟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凭吊抗战遗迹,缅怀抗战英烈。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目睹陈列着的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帧帧宝贵的历史照片,全体参观人员仿佛走进了那战火硝烟的年代。由于挺进军的到来,马栏村民踊跃报名参军,组建了“马栏排”,战后这个排的战士几乎全部牺牲。一次,日军包围了马栏村,将村民们驱赶到戏台前,架起机枪,逼迫他们交出八路军家属。村民们用沉默来表示对侵略者最大的反抗,在血腥屠杀即将开始之时,63岁的老人张兰珠挺身而出,为救村民壮烈牺牲,毛主席亲自签发了烈士证书。马栏村到处都有红色历史和红色故事,传播着革命精神,弘扬着爱国主义主旋律。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企业联盟一行人思想和灵魂受到了一次庄严的洗礼,深切地感受到共产党的伟大,深刻认识到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还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和肩上的责任。

      最后,全体党员在党旗景观下,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