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四侧重”制定2021年度食品药品抽检监测计划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付天钢
   按照北京市食药安委会相关通知要求,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结合2020年抽检结果和产业发展规划特色,坚持“六个”统一,即“统一制定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职责分工、统一数据汇总分析、统一结果利用、统一信息发布”的基本原则,针对性制定《2021年门头沟区食品药品安全统一监测计划》。
 
  一是侧重高频问题,注重检测效能。以婴幼儿、老人、病人等特定人群食用的主辅食品,与百姓关系密切的食品等为抽检重点,涵盖互联网销售的食品药品以及以传统方式销售的其他类别食品;以基本药物及注射剂品种为重点,同时覆盖在用药品品种及剂型;以常用医疗器械和特殊用途化妆品为重点,同时兼顾其他医疗器械、化妆品类型,突出抽检监测的靶向性。
 
  二是侧重区域平衡,实施全区监测。根据不同镇、街道的企业数量、经营品种及行业特色等具体情况,合理安排抽样品种、地点和数量,确保抽样结果既全面反映食药安全整体状况,又客观体现不同镇、街道的食品药品安全现状。
 
  三是侧重完整链条,覆盖全部环节。按照部门分工的原则,梳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进行监测抽检。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全过程的覆盖,对国家基本药物品种及北京市增补品种做到覆盖。2021年区级食品抽检任务样本总量为3350批次,其中:市县食用农产品312批次、区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888批次、快速检测2150批次。
 
  四是侧重信息共享,强化结果运用。动态汇总抽检结果,重点关注不合格检验报告,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举一反三追根溯源,联合查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区域协作,健全完善京津冀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协作机制。(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供稿)

日期:2021-04-08